close



從十五世紀開始,歐洲各國開啟了大航海時代,原來是海盜、罪犯的無賴被冠上冒險家的美名,他們爭取王室的資助,揚起船帆,往神秘的航道進發,心裡幻想著東方的迷樣國度。眾人浪漫的以為他們心懷征服世界版圖的宏願,而他們卻是以搜尋黃金為目標,夢想發一筆橫財,十足十的海盜浪漫

而最先揭穿這群冒險家真面目的,莫過於最早與他們接觸的新大陸原住民。這些原住民把這些誤闖美洲海岸的迷路探險家當作朋友,甚至某些原住民更誤將他們當作從天界歸返的神,加以膜拜,但這群「神」非但沒有拯救他們,反而暴力相向,使出比野蠻人更野蠻的手段。結果盛極一時的印加王國被歐洲人踏平,族人世代淪為奴隸,毛利人的土地被剝奪,族人紛紛戰死於和白種人的戰爭中,幾乎滅族。就連最會跑步的塔拉烏馬拉人最後都難逃西班牙人的摧殘,後來輾轉逃入墨西哥與美國邊境的峽谷躲藏,與世隔絕,才免於一死


比起南美洲的印加人,或是紐西蘭的毛利人,澳洲的庫拉庫人顯得老練,聰明得多。當歐洲的探險隊第一次涉足,登陸庫拉庫人的海岸時,庫拉庫人一眼就看穿他們的貪婪和不包容。就在這群披著羊皮的海盜登陸後第二天,庫拉庫人就沒命似的連夜逃入澳洲的深山裡,從此與世界告別,正因如此,史學家對於庫拉庫人的記載特別稀少,直到十九世紀末,世界對這個種族依然是一無所知。許多關於他們,荒誕不羈的故事也不脛而走。有人說他們族裡擁有大批的黃金,也有人說庫拉庫人會使用魔法,但誰也沒看過真正的庫拉庫人。期間當然有不少懷有雄心壯志的冒險家組成探險隊,沿著庫拉庫人遷徙的途徑,想要一揭這個消失民族的神秘面紗,但最後不是敗在山區險惡的地形,就是承受不了澳洲大陸的呼喚,永遠迷失在荒野裡,變為塵埃,化為大地的一部分。一直要到1952年,美國探險家深入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區,經過九死一生,世界才得以重新發現這個民族。

美國探險家霍爾‧巴金敘述,對一個從來沒見過時鐘,仍以星月運行來計算時間的民族來說,庫拉庫人擁有先進的時間觀。不像南美洲的愛瑪拉人,認為人總是背對著未來前進,庫拉庫人認為人的一生分作兩個部分。前半生叫伊奴 (Inu) 每個人都是一無反顧的往前走,拼命的記錄,然後在後半生伊法 (Ifa)中,背對著未來走,盡情回顧前半生的記憶。霍爾說,庫拉庫人是記憶魔術師,他們能夠隨時隨地操縱自己的記憶,自由穿梭在記憶的時空裡,彷彿擁有腦海中的時光機,能夠準確無誤的重訪記憶,檢視記憶,在不同的時間裡落腳。比起總是對時間精精計較的馬雅人,庫拉庫人對時間的概念只能用凌亂來形容。每一段記憶都是隨時可以流連的歸處,常人的空間概念對他們來說完全不存在。

霍爾的探險引起學界熱烈的討論,更掀起年輕冒險家尋找庫拉庫人的熱潮,但霍爾的經歷也受到學界強烈的質疑,甚至有人懷疑他根本是虛構了庫拉庫人的故事。霍爾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,再次造訪庫拉庫人的村落,但早已人去樓空。霍爾因此被罵為騙子,受到所有人的唾棄。但他沒有放棄,日後又發動三次遠征卻一無所獲,一直到臨終前,霍爾都還在尋找庫拉庫人的下落。

據霍爾推斷,庫拉庫人一定是再一次做了遷徙,但應該距離原村落不遠,只是雪山山脈當地氣候惡劣,終日積雪,就算庫拉庫人只遷徙到另外一座山頭,要搜尋起來也是大海撈針,不過霍爾深信庫拉庫人就在藏在雪山裡,等待世人再度發現他們。

我將附蓋遮目鏡的白雪抹乾淨才能稍微看清楚前方的路,我不知現在身處的高度,只知道越往上爬風雪就越大,我深信我已經相當接近山頂了。周圍的冷空氣不斷襲擊著我脆弱的身軀,無視於我厚重的外衣,從空隙中長驅而入,但我已麻痺到做不出反應,只能鞭策自己繼續前進,我非常清楚自己沒有回頭的餘地。

大約十分鐘前我才吃了點巧克力果腹,可是雙腳到現在依然無力,只是緩緩在雪地中拖行。風一陣又一陣,我深感呼吸困難,有些窒息。我現在非常想念家裡客廳的沙發和臥室裡那又大又舒適的床,如果現在能在上頭睡上一覺,我死也甘願,不過或許我現在其實離死亡也不遠。我一邊想,眼前就好像來到我的臥室床前,「馬上就能休息了!」我想。不行!絕對不行!我甩甩頭,企圖讓自己清醒。「已經開始有幻覺了,不會是高山症的徵兆吧?我真的能撐到最後嗎?我真的最後能找到庫拉庫人嗎?」我心想,眼前依然是霧茫茫的一片。

「別怕,親愛的。你可以做到的。」

也許這也是幻覺,但我彷彿聽到我的妻子在我的耳邊鼓勵我,於是我咬咬牙,繼續前進,分不清自己是在自殺還是在搜尋,但兩者其實沒有分別。我的眼皮變得比背上的行李還重,腳踝上也像是綁著鐵球,身體已經無法辨識冷熱的差別,只靠意志力在跨足,而視線前的世界越來越灰暗。

「我累了…我想躺下。」

「親愛的,別這麼早放棄。」

「但是,我再也走不下去了。」

「親愛的,你能做到的,你總是能夠做到。」

「我做不到,我一點都做不到。」

「親愛的,你能做到。」

「我做不到,真的做不到,沒有妳,我什麼都做不到。我累了。」

雙腳已經投降,我整個人臥在雪地上匍匐前進。寒冷榨乾了我的精力,我想我該睡了。就在這裡,我該睡了。眼前出現了妻子的身影,我伸出雙手想要擁抱,卻在途中失去意識。
張開雙眼,眼前出現一個陌生人的臉孔。他全身上下穿著用動物做的皮衣,留著一臉黑白參半的大鬍子,眼睛露出慈祥卻又精悍的目光。

「這是哪裡?」我用虛弱的聲音問。

「那不重要,你現在需要的是休息。」陌生人答。

「你…你是誰?」我掙扎的想要從床上爬起。

「別動,我叫約翰。約翰‧巴金,是一名醫生。」

「巴金? 你…你..你認識霍爾嗎?」突然聽到這個名字,我講話不經有點結巴。

約翰轉身去盛藥,頭也不回的說,「你一定又是哪個來尋找庫拉庫人的探險家吧?每幾年總是會遇到一個。霍爾是我父親,歡迎來到庫拉庫人的村落。你是來尋找失落的黃金,還是來學習魔法的呢?」說完,他露出「這真是可笑」的表情。

「庫拉庫人!我真的找到了!」我在心中大聲歡呼! 我萬萬沒想到我靠著自己憋腳的求生技能和淺薄的探險經驗,竟然真的能找到傳說中的民族。我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,深吸了一口氣,「我是來學習控制記憶的能力!」

「為什麼想學這種能力?」約翰依然背對著我。

「我想每天都能見到我過世的妻子。」我說。沒錯,我的妻子在兩年前出車禍過世了。我因為無法忘記,所以突發奇想的來尋找庫拉庫人,希望能夠再次見到我的妻子,但其實我心底只希望我能死在這趟旅程中,徹底的解脫。我真的沒想到我真的會找到庫拉庫人。我想這是一個奇蹟,卻違背我想死的心願。

約翰聽完,片刻停下手邊的動作,接著說,「我很想幫你,也很佩服你的毅力,但很可惜,你來錯地方了。」

「怎麼會!我很興奮!我想馬上與庫拉庫人見面,拜託他們教導我操縱記憶的方法,讓我隨時都能與我的妻子見面,讓她永遠不在我的人生裡消失…這次我絕對不能讓她從我身邊離開。」

「你真的來錯地方了。從來就沒有人能夠操縱記憶,這都是只是傳說。」

「怎麼會? 我知道他們能幫助我的。我都來到這裡了!他們一定能幫助我的!」

「庫拉庫人才是需要被幫助的一群。」約翰將我從床上扶起,領著我走出門外。門後的世界陽光明媚,竟是一處世外桃源。

「歡迎來到庫拉庫人的伊帕(epa),在他們的語言裡代表烏托邦的意思。」我一拐一拐的走,一邊參觀著庫拉庫人的傳統建築,也觀察著在路上的庫拉庫人。我發現年輕的庫拉庫人眼中充滿熱情和活力,但只要是看起來稍微步入中年的庫拉庫人,眼神就非常渙散,經常杵在街上,哪也不去。「他們怎麼了?」我問約翰。

「他們患有遺傳性老人痴呆症。」約翰頓一頓說,「庫拉庫人從三十歲之後就會慢慢發病,經常會記憶錯亂,每天早上起來都會忘記自己是誰,或以為自己還是五、六歲的孩子,他們總是活在不同的記憶裡,在自己的記憶裡迷路。前幾天還有一名村裡的長老,以為自己還是二十幾歲的小伙子,竟然一個人爬到山頂,然後下山的時候體力不支,整個人跌了下來,到現在都還沒有痊癒。」約翰苦笑的搖搖頭。約翰就是為了幫老人找尋藥草,才在途中發現了我,我也才因此獲救。

約翰說,他當年是為了跟隨父親的腳步,證明父親不是騙子,才來到庫拉庫人的村落。當時他以為自己找到了神秘的智者,以為能從中找到生命的答案,卻發現了一群病患,失望之餘,他認為這大概是上帝的旨意,於是就留下來,希望能找到治療他們的辦法。

「背對著未來,從來就沒有好處。」約翰語重心長的說。

「那我該怎麼辦?」我不經問,絕望與驚嚇交集,死亡的意念又再度在我心中萌芽。

「學他們失憶,忘記,然後繼續活下去。」約翰說,「你妻子也希望你這麼做。」他緩步的離開。

我站著,無言以對,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,可是耳邊又傳來聲音。

「親愛的,你做得到的。」


我才明白,我活著就是為了失憶。
因為失憶,我才能繼續活下去。

我想我做得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ingdark20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